母親出遊記

2010年11月10日,我計劃偕父母外遊,因為長者星期三搭地鐵只需兩元,所以選擇這天。母親想到香港仔避風塘坐艇仔吃艇仔粥,她說從電視上看到的,我翻查網頁卻沒有找到,只提到是六、七十年代的事情了。我想要不是專為外國遊客提供的套餐服務,要不是電視台拍攝節目時的特別安排,但是到了香港仔再打算吧。
父親自行到地鐵站,母親早上九時到我家集合。到青衣站匯合父親後,我們走到有升降機的入閘口,因為高齡母親對扶手電梯有陰影。我再三提醒要拍了卡才可入閘,父親拿出八達通作勢要拍卡,後面有人湧上先入閘,母親緊跟其後入閘,父親還未拍卡。母親沒有等我倆,嘴裡說「啊!有樓梯!」,一支箭的直往上爬。我們仍在閘口,父親的八達通失靈,換另一張卡也不行,我建議他到服務櫃位解決,我先入閘去,看見母親時她已在上面等了一陣子。
*****   *****  *****
來到香港仔停泊艇仔的避風塘,當然沒有找到賣艇仔粥的。因為價錢關係,糾纏了很久,終於半推半就在第一次問價的位置把父母拉上艇,遊船半小時,二十元一位,靠遠一點的叫價一百五十元。操控引擎的是一位帶着墨鏡六十歲左右的大嬸,她說以前用竹篙撐小艇渡港,這些都成為歷史了。她還展示船上的陳舊照片,相中的她十多歲撐着竹篙,現在可沒有這個力氣。
之後到岸上的富臨茶樓午膳,經南丫島乘渡輪往中環返家,回家後母親嘔吐不適,病了個多星期,還在醫院住了兩天,沒找到病因,也沒完全康復。


本篇發表於 每日絮語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